21 OCT 2020 新消息和激励 2 分钟阅读 186 游览 0 分享

社交商务的崛起(第1篇)

我们是否准备好迎接社交商务?我们又是否察觉到社交媒体对业务经营方式的影响有多大?

安利亚洲区总裁兼安利中国董事长颜志荣针对为何 ABO 必需开始严正看待社交媒体以及让它成为日常业务的一个重要环节分享了他的看法。

这是有关社交商务的 2 部分文章的第 1 部分。


今后十年内,社交媒体会给 ABO 及他们的安利业务带来哪些影响?

COVID-19 疫情已迫使全部人欣然接受数码和社交媒体空间,由不得您喜不喜欢。我们正生活在社交媒体的时代。人人都在网购、在线上与队友和顾客保持联系、在社交媒体贴文以及通过直播串流进行销售。因此,我们应该把握社交商务黄金年代迎来的良机。

让我们分析 2019 年的数据吧。社交媒体的全球平均渗透率是 45%。亚洲的社交媒体渗透率是全世界居冠的,台湾 89%,韩国 85%,新加坡 79%,香港和马来西亚都是 78%。而且这数目一直在逐年增长。

Global_average_for_social_media_penetration_versus_selected_Asian_countries_chi.jpg

社交媒体已显著改变我们的生活。过去,人们是靠口耳相传来分享事物。如今,我们通过 Instagram、Facebook、Line、WeChat 等社交媒体平台来分享生活。人们不仅借此保持联系,还会分享各自的热忱、影响他人以及受到相隔千里之外的某人所影响。因此,人们已经突破了实体世界的种种局限,在互联网这个浩瀚无际的空间里,人们能以越来越快的幅度扩展及放大他们的影响圈。

社交媒体已改变我们的消费习性与商业模型。 大多数购买者在阅览了其他用户的评语、名人的视频博客或熟人的贴文之后开始网购。多亏社交媒体的功劳,造就了零工经济的蓬勃发展。过去只能在各自的圈子发挥影响力的人,越来越多变成关键意见消费者 (KOC) 甚至是关键意见领袖 (KOL) ,纷纷善用个人品牌来推销和赚钱。这种现象改变了众多年轻人觅职的喜好,有许多人开腔扬言自己偏爱的首选职业是网红。

社交媒体已改变沟通途径。过去,人们容得下推动式的销售法。如今,在社交媒体当道的年代,您只要张贴了令人不悦的留言或垃圾邮件,人家就会取消关注您或把您封锁。因此,我们需要采取“拉引式”的方法,这意味着您应该去吸引那些对您要说的话真正感兴趣的人士。这就是为什么制作具有相关性、引人入胜的内容,以便跟您的目标群众和社交媒体关注者产生共鸣是非常重要的,如此才能增长及留住您的影响力范围,并与潜在顾客接轨。通过这种方式在社交媒体上赢得的忠诚度是自然的、健全的,也是可持续的。

社交媒体已成为 ABO 争取及留住高契合度顾客社群的一个重要线上基地。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已迫使传统营业模式加快力度进行数码转型。许多 ABO 正在迅速应变。举例来说,在中国安利有逾 70% 的创办人理事会成员以及逾 50% 的钻石级领袖已开始直播串流。在香港安利有成千上万的 ABO 正在进行 Zoom 视讯会议。随着安利继续投资于改善整体的数码体验,我们将把产品设计成更适宜分享以及更容易展示在社交媒体上,而我们的数码平台也会及时更新,以便迎合社交商务的需求。我们相信社交商务将给世界各地的 ABO 们带来绝佳的成长良机。

套一句老生常谈的名句:“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好的人。”今后十年内,Z世代将成为主导的消费群以及社会的生力军,他们也将伴随着社交媒体和社交商务一起成长。我们有必要不断自我提升,不满足于只当年轻一代的“朋友”,还要成为时代洪流的“朋友”。


如何把强大的社交媒体存在感化为业务成长?

今时今日,大家普遍认为“谁在推销”比“销售什么”更为重要。过去,人人都把重点放在产品上,因此我们需要把产品“美化”。今日的趋势则是以人为重心,因此我们需要美化的是“人”,亦即强化人的魅力与个性,以便树立个人品牌。简而言之,不同的人推销同样的产品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成效。

要树立您的个人品牌,就必须持之以恒制作具相关性及引人入胜的内容,让它与您的目标群众产生共鸣。这些内容应该能够帮助您建立个人主题标签,让您在芸芸群众中脱颖而出。

How_does_having_a_strong_social_media_presence_translate_into_business_growth.jpg

去年在阿里巴巴的 11.11 光棍节网购平台上,有 50% 以上的品牌通过直播串流推销他们的商品。在短短一天里,直播串流者达到的交易额就逼近 29 亿美元。只要消费者喜欢及信任直播串流者,就会去关注他们,并购买他们所卖的产品,即便对有关品牌闻所未闻。

当人们想要使用您所用的产品,想要过着您所过的生活方式,您的个人品牌就能给您带来收益。


业者如果对社交媒体不闻不问,将面对哪些后果?

数码转型恰似一班即将离站的列车。人人手里都握着车票。有些人已准备上车,另一些人则仍在月台观望。还有一些人甚至连月台在哪里都不知道。列车缓缓开动,它会不断加速前进。来不及上车者,最后将被抛在后头。

我们都站在列车的月台上。昨天盛行的是电子商务,今天则由社交商务引领风骚。当技术潮流来袭时,每个人都有选择权。您可以等待、观望,或者快点迎头赶上。

我们正生活在社交媒体的时代。随着 COVID-19 疫情的爆发,我们真该万分庆幸 早在多年前已开始进行数码转型。试想像如果这场疫情在 20 年前当智能装置和社交媒体还欠缺的时候爆发,该怎么办?它会对我们的事业造成什么冲击?